close

感動杭州人的良心餃子店接力在路上 傳承人已有眉目

首頁 > 杭州 > 感動杭州人的良心餃子店接力在路上 傳承人已有眉目

感動杭州人的良心餃子店接力在路上 傳承人已有眉目

2017-12-22 07:24| 杭州日報

?


蕾蕾水餃店關門瞭。

關門前一個月,老板娘張軍就在店門口貼瞭一張告示。這一個月裡,生意出奇地好,街坊鄰居甚至搬來鍋碗瓢盆買生餃子回傢囤著。“蕾蕾水餃是杭州的味道,就像是鄉愁,已經成為我對杭州記憶的一部分。關掉瞭,太可惜!”有顧客這樣說。

舍不得。不僅是顧客舍不得,張軍和老伴也舍不得。“蕾蕾水餃是我們的孩子,從小嬰兒到長大成人,我們整整養瞭二十年,突然放棄,怎麼舍得?”張軍說,關門歇業的當天晚上,她和老伴都一夜未眠。第二天早上起來,迷茫無措,甚至都不敢再去原店面看一看,怕心痛。

既然不舍,為什麼要關掉蕾蕾水餃店?杭州人還能再吃到蕾蕾水餃嗎?張軍是不是遇到瞭難處?需要幫助嗎?

幾天前媒體刊登瞭由張軍本人講述的故事《蕾蕾水餃二十年》,反響巨大。微信同步報道後,幾百名網友在後臺留言評論,除瞭給張軍誠信經營,良心做生意點贊以外,都在聚焦以上幾個問題。

12月21日,記者找到瞭張軍。這位飽經風霜的老人,盡管尚未從失去愛女的陰霾中走出,時常還會默默哭泣,但她委托記者告訴大傢,未來生活的方向她已經找到,山高水長,她要帶著善意走遍浙江大地,助學幫貧。至於蕾蕾水餃,她平靜地說,“等我定下傳承人,傳瞭手藝和配方,相信不用等太久,蕾蕾水餃還會回來的。”

?


傳承人已有眉目 蕾蕾水餃店要做成百年老店

下瞭長深高速桐廬出口再開幾公裡,美麗的富春江畔邊有一排別墅,69歲的張軍和丈夫王明權就隱居在這裡。

一輩子忙碌,突然歇下來,老兩口竟也不覺得生活單調。這周,他們剛請瞭工人在院子裡做健身跑道。“鋪上鵝卵石,光腳走上去,活絡精血。”養老,是張軍即將開啟的另一段人生。

盡管外界一直在呼喚蕾蕾水餃回歸,但張軍很淡定。從9月份關門歇業至今,她沒有再做過一個水餃。“沒有心思,也沒有精力。”

女兒蕾蕾去世,張軍的事業心也跟著走瞭。她在微信裡發朋友圈說:“媒體登出我們的故事,我看到瞭許多許多朋友的留言和祝福。可我忍不住失聲痛哭,我想我的女兒,因為有女兒才有瞭蕾蕾水餃,因為有女兒我才有動力,才想盡辦法把水餃店開好開大開強。如今女兒離我而去,我沒瞭動力也沒瞭希望。”是啊,白發人送黑發人,這份痛楚誰也無法感同身受。

張軍身體一直不好,除瞭患有差點要瞭她性命的多發性肌炎,眼睛還患上黃斑病,視線變得模糊。“調餡看不清楚,鹽和味精都難區分,身體也不允許繼續做下去。”張軍對餃子質量有著常人無法想象的嚴苛標準:賣完餃子發現面粉酸瞭貼出通知讓顧客退錢、香菜沒洗幹凈幾千個餃子全部倒掉……這些故事早就在坊間流傳,良心餃子店的名聲早已在杭城傢喻戶曉。所以,張軍是無論如何也不允許因為身體原因壞瞭餃子的味道、砸瞭良心經營的招牌,也對不起杭州人的信任。所以,她一直在琢磨,與其勉強支撐,不如尋找“有緣人”將調餡秘方傳承下去。

?


傳承人找到瞭嗎?

早在蕾蕾水餃店開業之初,張軍就一直在尋找。她將秘方傳授給店裡員工,哪料到,學會皮毛的員工都被其他餃子店高薪挖走瞭。“我就像是開瞭一個免費的‘黃埔軍校’。”張軍苦笑著說,她寒心瞭。1998年,她將秘方傳給瞭丈夫王明權,之後的15年,夫妻倆再也沒有將秘方外傳。直到2013年蕾蕾去世,老兩口才又將尋找傳承人提上日程。

但傳承人很難找。

張軍想將秘方傳授給外甥,但教瞭幾年,外甥愣是沒學會。“做餃子,看起來容易,做起來難。相差一瓢水,味道都不一樣。”張軍是嘗遍瞭幾百傢餃子店的口味,才琢磨出瞭獨傢秘方,更何況這個秘方沒有標準,更多是靠經驗,所以,急於求成的人都是學不會的。“就拿芹菜餃子來說,冬天芹菜水分足,調餡就不能多加水,夏天芹菜水分幹,水要多一些。具體加多少水,是不像國外有具體標準,我們都是說‘適度’,這個‘適度’就是經驗和感覺。”

但令人開心的是,傳承人最終還是有瞭眉目。

蕾蕾水餃店關門後,來要承租的人不少。其中,有一位47歲的中年人叫李法明。說起來,這個人還是張軍的老熟人。“我們都是杭州飲食旅店業同業公會(現為杭州市餐飲旅店行業協會)成員,他是副會長,我是理事,算是知根知底。”

李法明曾在國賓館、吳山酩樓工作,也是杭州餐飲業的知名人物。張軍說,她看重李法明最重要的一點,就是不貪心。“賣餃子賺不瞭大錢,這是前提。想賺大錢,那一定是昧良心的。我出租店面的合同都是李法明在起草的,他很為我考慮,照顧我的利益,我覺得他品性很善良。”

李法明已將張軍的店面承租下來,簽瞭10年的合同。李法明第一步做的是他自己擅長的私房菜,等店生意紅火瞭,根紮穩瞭,張軍會慢慢將餃子秘方傳授給他。張軍還有一個私心,“等我外孫長大瞭,李法明再將秘方傳給我外孫,就這樣一代一代傳下去,做成百年老店。”

現在你再去蕾蕾餃子店的原店址,你會註意到,盡管店面已改頭換面變成一個私房菜館,但是在門臉上,還掛有一塊“杭州蕾蕾水餃店”的牌子,張軍說,這是他們特意設計的。“不用等太久,蕾蕾水餃還會回來的。”

女兒不在瞭 那就帶著她的善意再出發

這幢獨棟別墅面積有400多平方米,房子夠大,老兩口住著,看起來有些空蕩。張軍擺擺手說:“其實不空蕩,我們有女兒陪著。”

張軍帶著記者上瞭二樓,進瞭東面一間采光最好的房間。正午的陽光灑在白色被子上,衣櫥打開,羽絨服毛衣有序地掛在衣架上,墻壁上懸掛著蕾蕾二十多歲時拍的寫真,笑容綻放……房間溫馨整潔,仿佛主人夜夜在此入眠。張軍介紹,“這是我們女兒的房間。”

在張軍心裡,女兒從未離開,隻是換瞭一種方式在陪著她。所以,她每天都要到這個房間來,整理被子、給衣櫥裡添置衣物,秋冬掛秋冬的衣服,春夏掛春夏的衣服。她也會跟女兒說說心裡話,開心的、不開心的都說,“女兒在聽。”

說起來,張軍當初是為瞭女兒蕾蕾才買下這幢別墅。蕾蕾是學中醫養生的,張軍想著要給女兒準備一個養生會所方便工作。哪料到,女兒一天都沒有住上,人就走瞭。“女兒生前說喜歡東面房間,采光好,我們就按照她喜歡的樣式裝修,給她留著。”

蕾蕾是突然查出胃癌的,60多天後就走瞭,留下當時僅有一周歲的兒子。如今,這個外孫成瞭老兩口的命根子。張軍在微信朋友圈裡這樣寫道:“女兒走瞭,我現在隻剩下一份責任,為瞭她留在人間的唯一的孩子。”但盡管再愛外孫,張軍也沒有把孩子留在身邊。“外孫和爸爸生活在一起,他已經沒有媽媽瞭,不能讓他再和爸爸分開。而且,我們年紀大瞭,讓孩子吃飽穿暖沒問題,但是教育孩子還是比不上他爸爸,所以,不能耽誤孩子。”張軍不禁流下眼淚,“外孫好,就是我女兒好。”要過元旦瞭,張軍已經給外孫買好新衣服。

臨終前,蕾蕾留下遺願:希望媽媽能多資助有困難的人。幫女兒實現遺願成瞭張軍餘生的精神寄托。2013年4月蕾蕾過世,當年,張軍就資助瞭杭州師范大學的一名大一新生,第二年,又資助瞭該校的另一名大一新生。“等這兩個孩子畢業瞭,我還會接著資助其他大學生。”

在張軍眼裡,女兒一生善良,總希望能幫助到別人。女兒不在瞭,她希望能帶著女兒的善意繼續往前。她想好瞭,等傢庭瑣事料理完畢後,她就和老伴一起,走遍浙江大地,除瞭看山水風光,還有一件重要的事,就是去幫助貧困山區的孩子。“如果孩子們缺衣少穿,我就給他們買衣服買被子,如果缺少硬件設施,我就給他們蓋食堂、蓋浴室、辦圖書館……做些力所能及的事。”

周邊居民都很期待 “蕾蕾水餃”的回歸

蕾蕾水餃的總店位於古墩路上,從南往北穿過文三西路,走幾步就能找到。不過,這傢曾經火爆一時的水餃店,如今已經不復當初模樣:招牌換瞭,從水餃店成瞭私房菜;門面換瞭,從兩側雙開門成瞭磚土風格的單門;裝修風格也變瞭——門口抽煙的廚師說,新老板來之後,花瞭半個月把裝修重做瞭一遍,不過內部格局倒是沒動。

說是私房菜,其實還是能吃到餃子的——水餃店轉讓的時候,張軍為瞭照顧員工,特意和新老板達成瞭協議,隻要想留下,員工們都能繼續做下去。因此,私房菜館裡如今還有一批水餃店的老員工,大部分做的依舊是水餃。

來自西北的杜大姐,是蕾蕾水餃店的老員工,在店裡幹瞭有4年多。她說,店裡員工最多的時候有20幾個,如今有一半員工走瞭。“那時候店裡賣的餃子有二十多種。生意蠻好,老板娘對餃子餡也一直很有講究。二樓之前有個房間專門是調味的地方,我們就負責餃子皮搟好,她自己在上面做餡調味,要求很高的嘞。餃子餡裡從來都不摻別的,摻一點就變味瞭。現在調料房已經成瞭包廂。”

杜大姐眼裡,老板娘的故事是勵志的,不過也帶些悲情色彩。

“20年前,她從10塊錢的本錢,做到現在這麼大,多不容易啊!他們老夫妻,像這麼冷的天,還要起大早,開車去勾莊進貨買菜。老板娘去年還被車撞瞭,腿腳不方便,眼睛現在也不大好。老板還得操著她的心。可多鏡頭行車紀錄器比較惜女兒去世瞭,外孫才5歲,怎麼繼承這個店?想想挺讓人難過的……”

相鄰的一傢水果店服務員說,周圍都知道蕾蕾水餃開瞭很多年,離自傢店那麼近,也經常會買來吃,口味確實不錯,每年冬至前後排隊的人特別多,甚至隊伍還排到瞭門口馬路邊。讓人印象特別深刻。“隻是現在門店換瞭,老板換瞭,雖然也賣水餃,但畢竟不是老板娘親自調的餃子餡瞭,不知道能不能吃出原來的味道……”

而不遠處的開鎖店老板說:“我跟你說,我就住在這樓上的。”他指指一旁的紫金公寓,“她傢生意最好的時候,大概是五六年前,女兒還沒過世,那時候水餃店差不多要開通宵,晚上生意不要太好哦,洗碗的聲音,停車的聲音,說話的聲音……很熱鬧。”

開鎖店老板頓瞭一下,說:“不知道什麼時候再能吃到她傢正宗的水餃瞭。”

網友評論

兔兔:聽著是一個普通女人的簡單故事,回味是一個女人的不普通不簡單……這位老人猶如一棵蒼松,永遠鬱蔥。

萌果果:小區旁邊唯一一傢愛吃的餐飲店關門瞭!我愛吃的鐵板酸菜餡,果爸就愛吃鮮肉餡,牛肉餡的!原來餃子店背後有這麼多故事!老板貼出關張告示的時候,果爸特意走上三級臺階看手寫版的,他說手寫的比打印的有意思!餃子店付出的每一份用心,顧客都感受得到!願好人多平安,少苦難!

金粉世傢:作為一個經歷事業低迷和高峰的我,見過各種是是非非,但我被這份平凡的真誠感動,哭瞭!發自內心的感動!

紫電青霜:這才是真正的中國匠人。不吹噓不浮誇,老老實實用心做,幾十年如一日的精益求精,何愁不能把一件事做到極致!

purez360度行車記錄器zz:小的時候住在紫金公寓,樓下就是蕾蕾水餃,傢裡不開火的時候爸媽經常帶我去吃,或者打包回傢,因為幹凈好吃。後來搬走瞭,我也長大嫁人瞭。每當車子開過古墩路還是會回頭看一眼蕾蕾水餃。今年父親生病走瞭,看瞭這篇文章又忍不住紅瞭眼睛,想起和爸爸一起在店裡吃餃子的情景。冬至快到瞭,很想他。

峰攀:千言萬語化成滿滿的回憶,老婆2001年第一次到杭州來,就是帶她到古墩路上蕾蕾水餃店。期待重新開張的那一天早日到來!

李偉:口碑傳承,也許良心生意不是最賺錢的,但一定是最長久的。

(據杭州日報,原標題《餃子很小 善意很大 良心餃子店的接力在路上》,記者 汪玲 李維和 鐘瑋 文 司春華 攝,編輯 李如)




yp0416160429

0|回復

#時政進校園#傳承下去不僅僅是餃子,還有傳統


yp0211170206

0|回復

#時政進校園#冬至,一定要記得吃餃子和湯圓啊!


yp030四鏡頭360度行車紀錄器2160225

0|回復

#時政進校園#今天冬至,記得吃餃子和湯圓哈哈哈


一天三天一周

1這個90後老師厲害瞭 他結婚馬雲發來瞭賀信!

2行業標準邂逅嘻哈 杭城出租車有瞭自己的主打歌

3重罰!入刑!公安部下發通知 傢有電動車的要註意這些

4杭州濱江“西大門”將有新地標

5這個小長假杭州蠻拼的 人均消費列國內遊人均支出第二

6共享式養老 或成杭州老年人生活新方式

7外地姑娘在杭州公廁嘔吐 環衛女工的這個舉動太暖瞭

8遊《富春山居圖》實景!桐廬-杭州水上旅遊航線首航

9西湖的2018“第一遊” 爽!

10杭州動物園救護的100多隻動物 它們現在還好嗎?

12018元旦特別報道·杭州丨新地標裡看新城起舞

22017到2018 跨年夜誰在為你守護

330年燒上百萬條!樓外樓西湖醋魚傳人:魚都恨我瞭

4杭州的芳華! 一首《沂蒙頌》也曾傳遍杭城大街小巷

5這臺裝置全世界獨有 浙大有個能“跑高鐵”的實驗室

6浙北浙中多地發佈霾預警 杭州主城中度到重度空氣污染

7杭州老伯10萬元買下學校 征集夥伴抱團養老

8擠上去臉都快貼玻璃上瞭 杭州地鐵創客流新高

9這個90後老師厲害瞭 他結婚馬雲發來瞭賀信!

10行業標準邂逅嘻哈 杭城出租車有瞭自己的主打歌

1人民日報:心無百姓莫為官 習近平同志幫扶下薑村紀實

2釣魚愛好者喜大普奔 杭州將逐步開放城市垂釣

3杭州地鐵三期規劃調整公佈 70多個地鐵站將有這些變化

42018元旦特別報道·杭州丨新地標裡看新城起舞

5阿裡雲總部於雲谷開工 城西科創大走廊又添新軍

62017到2018 跨年夜誰在為你守護

7權威發佈 | 杭州市市管領導幹部任前公示

8這波流感呈快速上升態勢 元旦杭州各醫院急診安排收好

930年燒上百萬條!樓外樓西湖醋魚傳人:魚都恨我瞭

10杭州的芳華! 一首《沂蒙頌》也曾傳遍杭城大街小巷


arrow
arrow

    nbx573vx3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